辽宁省公安厅
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度)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6日          编辑:省公安厅张蕾         来源:辽宁省公安厅

 

  一、概述 

  2015年,公安厅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工作重点,以推进执法规范化、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深刻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报送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和标准,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真实、准确、完整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 

  公安厅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组织和落实,以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工作重点,紧密结合我厅制定实施的《辽宁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建立健全了厅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厅机关各处室总队密切配合、纪检监察部门督促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结合公安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特殊性,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加强了在文件制定过程中对内容和适用范围的把握。对适宜公开的文件在加盖信息公开专用章之后,向社会公布,供民众查询,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5条。 

    (二)加强制度保障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正确、有效的实施,使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 

  (三)深化警务公开,进一步增强公安执法工作透明度。 

    坚持从提高公安机关服务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入手,大力开展简政放权工作,目前省厅机关仅保留了32项行政权力,行政审批15项。积极推动窗口服务透明化,按照省政府要求,组织相关警种进驻省行政审批大厅,统一设置了警务公开栏,安装了电脑触摸屏和电子滚动屏,印制了办事指南和所需材料须知,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四)充分发挥“民心网”重要作用,促进工作作风转变。2015年,民心网共接到群众诉求34553件;投诉办理优秀率达99.93%、群众满意率达94.5%我厅共32人受到省民心网平台表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网站 

  2015年,全省各级公安政府网站未出现运行安全事故,能够做到紧跟中心宣传,围绕百姓服务。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公安厅政府网站顺利完成迁移工作,加入了全省政府网站群,并在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的普查工作中,成绩突出被予以肯定。在2015921日,辽宁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检查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2015]62号)中,在接受检查的1881家政府网站中,省公安厅网站顺利通过检查,并在112日《辽宁日报》上刊登的题为《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整改工作基本完成 261家关闭》的报道中,公安厅等单位被题名表扬工作积极,率先开展自查,梳理存在问题并及时整改,经验在全省推广。在指导全省战线做好准备,迎接检查的过程中,指导营口市局政府网站在改革创新中,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贴近实战,成为全省政府网站整改的的亮点工程被媒体予以报道。 

  (二)公安微博、微信 

  2015年,全省公安微博参与全国公安微博联动50余次。省厅官方微博平安辽宁在辽宁省政务微博排名中,连续五年获第一名。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辽宁 多次得到公安部办公厅领导、宣传局领导的充分肯定。2015年在新浪微博上发布(转发)博文9000余条,其中发布原创公共安全防范方面的信息800多条,仅微博送平安话题阅读量就超过了6000多万人次,已成为全国政务微博话题的一个品牌。2015年,50多次被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道。平安辽宁也连续五年稳居全省政务微博榜首。 

  2015年春运期间开设的#春节送平安#微话题、清明开设的#缅怀公安英烈#微话题、暑期开展的#平安过暑假#微话题、9月开展的#指尖大阅兵#及国庆专题、年末开展的#共同关爱农民工#微话题等活动,各地均积极响应,反响很好。省厅发布的多篇原创博文被《华商晨报》《辽沈晚报》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 

   “.儿童节开设的#平安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微话题,省厅官方微博@平安辽宁,积极组织全省公安微博联动开展“安全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系列网上活动,新浪网今日微博头条予以推荐,反响强烈,受到网民,尤其家长的普遍欢迎,微博上的阅读人次已超过2000万人次,点赞、评论数超过15万人次。全省各地公安微博按照本次微话题十二个专题设置,积极参与活动,沈阳、大连、鞍山、抚顺、丹东、辽阳、阜新、盘锦等市局发布的原创微博也受到广大网友好评。 

  国际禁毒宣传日活动期间,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开展#禁毒先锋谱#联动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全省公安微博共原创博文1885条,转发博文16628条,宣传禁毒工作集体和个人典型事迹百余例,较圆满完成了公安部联动活动要求。沈阳、大连、鞍山、抚顺、锦州、营口、盘锦、铁岭、朝阳、葫芦岛等地联动反应较为迅速。 

  12月份,省厅策划创意的“双微联动.共同关注校园安全”活动,依托“一站双微”的平台,利用“平安辽宁”微博、微信联动开展主体宣传,“网上网下”相结合,从“键对键”到“面对面”,走进校园同师生交流互动,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警察网、东北新闻网等全国100余家网站的关注报道(转载),同时《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也对此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目前,新浪微博#共同关注校园安全#话题,阅读量达680万余人次。 

  (三)宣传工作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制定下发了《辽宁省公安厅“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实施方案》,各相关单位也按照省厅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谋划,科学安排,并且打破了往年仅由户政、交管、消防和出入境四家开展活动的惯例,进一步扩展公开宣传范围,将警务指挥部、内保、监管、禁毒等部门也纳入到政务公开宣传行列。通过共出动宣传车,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等方式,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现场咨询及相关宣传活动1千多场(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00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近10万人。此外,为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工作,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心和宣传导向,利用公安网站、微博和新闻发布等多种途径,适时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2015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9次,主要领导参加的7次。 

  三、重要方面信息公开情况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结合公安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特殊性,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的发布审查机制,加强了在文件制定过程中对内容和适用范围的把握。对适宜公开的文件在加盖信息公开专用章之后,向社会公布,供民众查询。我厅还围绕阳光办案、阳光执勤、阳光管理、阳光服务四个方面,推出了28项执法公开举措,将21个警种部门可以向社会公开的各类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的保护了人民群众和案件当事人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于2015年3月6日予以公开,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于2015年9月2日予以公开;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内容为除涉密项目外全部预算批复表,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的内容为“收入支出决算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均已通过我厅官方网站公开。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政府采购方面,严格按政府采购法规定,公开执行财政监管部门批复的政府采购方式,无违规行为。2015年,我厅公安精密空调采购和公安厅不间断电源供电系统等16个项目,已通过辽宁政府采购网上向社会公开发布。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为确保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每一位公民的知情权,我们收到的每一件群众申请均报经主管主任和厅长审批,交相关业务处室研究提出答复意见,再经厅办公室进行综合整理,主管厅长签发后,正式答复申请人。 

  (二)申请情况 

  2015年,共收到公开申请19人(次),内容涉及治安、法制、信访、警务保障等多个方面,全部予以书面答复。 

  (三)处理情况 

  2015年,公安厅对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答复,答复率100%。答复意见中,“信息不存在的”的1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17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的4件,无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依法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申请人对我厅答复申请行政复议的共14人(次),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1件,被依法纠错数1件,其余2起未审结。 

  五、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2015年,省公安厅共承办人大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90件。其中省人大代表议案7件,省人大代表建议46件(其中主办25件),省政协提案37件(其中主办23件)。截止目前,89件人大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结并走访答复了代表委员,办复率、满意率、应落实率均达到了100%,落实率到达了89.6%,基本实现了省领导对办理工作提出的“重质量、求实效,用心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的工作要求,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信息公开的程度进一步提高,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有了新的提高,但仍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存在一定差距。2016年,公安厅将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把各级公安政府网站、公安政务微博、公安微信等建设作为公安机关的基本建设、基础工作来推进,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教育培训。 

    根据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目标、任务。同时,通过进一步加强对厅机关领导和民警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公安机关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进一步加强群众投诉处理工作。 

    继续巩固省、市、县三级公安民心网工作体系,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分平台和工作站的建设,进一步强化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运行保障,支持各级公安民心网履职尽责,更好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三)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继续通过新闻发布、网上公布等的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回应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努力消除群众的误解和恐慌。同时,充分借助“5.15”政务公开宣传日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进一步加大公安政府网站建设。 

  我们将围绕“服务、沟通、监督、宣传”的功能定位,坚持“为民、务实、应用”的原则,切实完善运行、管理和维护机制,以网站为主体,积极打造“三微”工作平台,全面构筑公安政府网站立体化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我省“网上公安机关”建设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 

  总之,我将以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为宗旨,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促进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6年1月25日